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26届“人机所之夏”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21    点击量:

         26届“人机所之夏”学术研讨会于2023718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人机所之夏”学术研讨会创办于1998年,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即人机所)和人工智能学院重大的学术年会,秉承着促进人机所内外学术交流的传统。今年“人机所之夏”邀请了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研究员、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等3位杰出特邀嘉宾和32位优秀研究生介绍他们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无人驾驶与认知计算等人工智能前沿领域取得的最新学术成果,400余名教师、本科生和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人机所所长郑南宁教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及全体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人机所之夏”作为连续26年召开的年度学术研讨会,是对人机所学术生态和精神的传承和展现。郑老师通过分享他与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的思想交流寄语广大师生,学术成就并非是科学探索的唯一目标,在科学探索中还有最重要的是对科学精神对真理的追求,对未知的好奇,以及对挑战的乐观面对。每个人的道路都是不同的,我们不能简单地复制他人的成长路径。对于普通年轻人来说,如果我们拥有对科学的热爱、对挑战的勇气和对研究的专注,依然有可能取得世界性的学术成就。郑老师鼓励大家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扩展自己的知识边界;珍视每一个实验和研究的机会,从中获取经验和教训;不耻下问,向他人寻求帮助和建议。此外,他希望大家在研究中要相信自己的直觉,不要盲从他人。直觉太重要了, 很多大科学家都指出, 科学研究中直觉往往比逻辑更具创造性,因为人类历史上许多重大的发明或创造往往源于一些偶然事件激发出意想不到的新思路、新构想,不要轻易放过那些突发奇想的灵感。


  人机所副所长、学院执行院长辛景民教授总结了研究所和学院过去一年的标志性事件,包括获批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获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独立设置等。他勉励广大师生,“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并希望大家认真聆听特邀专家的精彩报告,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见,推进学院科研工作新的发展。


   在研讨会主旨报告环节,IEEE/ACL Fellow、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博士做了《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精彩报告。他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未来发展方向及其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强调了大语言模型的关键要素及其应用场景。通过百度“文心一言”大语言模型的技术升级和改进,王海峰博士分析了大模型产业化面临的难点和挑战,并结合西安市的文旅产业特色,向与会师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文心大模型3.5”在旅游策划、智能办公等领域的应用。


  随后,IEEE/ACL Fellow、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研究员做了《生成式语言模型能力分析与展望》精彩报告。他介绍了生成语言模型和大语言模型的发展历程和组成要素,并结合实例对ChatGPT的能力作了正反分析。他强调,人工智能的研究需要不断尝试新的方向和方法,以解决现有问题。宗老师幽默、接地气的讲授方法深深感染了与会师生,现场反响热烈。

CA54

  在口头报告环节,人机所32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在主、分论坛分享了他们近一年内在顶级学术会议、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同时以海报的形式进行展示。其中,乔欣博士分享了其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人工智能顶级期刊IEEE T-PAMI上的论文“屏下ToF深度图像恢复”。郑南宁教授指出,葛晨阳老师团队对基于深度学习的TOLED屏下ToF深度恢复算法的研究是近年人机所最具学术和产业价值的成果之一,他勉励广大师生树立学术自信,通过不断学习、探究和实践来总结经验、守正创新。

 “人机所之夏”学术研讨会是我国持续时间最久的人工智能暑期研讨会,由人机所学生俱乐部自发组织,其目的旨在探讨人工智能学术前沿,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2023人机所之夏”的精彩报告不仅展现了报告人的学术见解和自信,而且激发大家的研究探索。研讨会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孙宏滨教授主持。

880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