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暨人工智能学院召开2023年暑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30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扎实落实中央和学校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推动学院教学科研等工作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暨人工智能学院于729日—30日召开2023年暑期工作会议,全体教职员工、专职科研人员10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和管理机制完善等重要议题,通过集中会议和分组讨论等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特邀学校科研院、研究生院、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和钱学森学院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第一阶段会议于729日在南洋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郑南宁教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职能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强调,人机所已经成立37年了,大家要思考怎么样传承人机所37年来所形成的独特文化,文化的建设、一个团队的形成,不是一个简单的空洞的道理,它需要有深刻的内涵。无论是从科技的发展,还是从人工智能领域正在发展的、正在产生的深刻变化,实际上都告诉我们,无论是教师和学生都面临着知识的转型,那么在知识转型之路上,我们教师要思考如何去应对?他说,教师对于知识的传授是变的,同时也是不变的。所谓知识的变意味着知识的不断的更新,所谓知识的不变表示着深厚的学科基础和科学精神是永恒的。实际上我们就是在知识的变与不变的这样一个过程中,去指导学生,培养学生,也成就我们自身的成长。所以,这次的研讨会的目的就是更深层次地讨论我们如何去通过人机所的团队文化,深化以思想和文化的力量来促进我们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与会特邀领导分别表达了对人机所及人工智能学院工作的认可。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卲金友表示,以人工智能学院为主要建设单位申报成功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成为我们学校科研工作甚至学科建设的一个巨大的亮点。邵院长表达科研院会继续支持人工智能学院的工作,共同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成为支撑学科发展重要的力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薛周利强调研究生作为一个重要庞大的科研群体,在人工智能学院研究规模快速的增长中,也是一个重要的力量。要把我们的学生当科研助手,当成命运共同体,科研共同体一视同仁去发挥它的作用。要通过严格的要求,来产生重大的成果并培养卓越的人才。

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说到,作为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的先行者,人工智能学院专门制定了学生工作手册,郑院士和辛院长亲自担任了教学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体现人工智能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兰旭光教授进行党委工作汇报。兰书记表示正式成立中共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委员会,教工、学生党员总数达到206人,党员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全力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团队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

人机所副所长、学院执行院长辛景民教授进行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及学院工作汇报。他说,教育对国家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科技是人工智能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近一年来,人工智能学院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体现了人机所及人工智能学院在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国内领先地位。

孙宏滨副院长汇报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筹建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在分组研讨环节,郑南宁院士、辛景民院长、孙宏滨副院长和教授、副教授及青年教师就全国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院长助理刘剑毅副教授、教学实验室主任徐林海高级工程师带领专业综合实验负责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就公共实验资源优化配置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完善了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方案。李杰副书记带领行政工作人员就健全整完行政管理的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规范开展了深入研讨。

 随后,孙宏滨副院长、刘剑毅院长助理和李杰副书记在全体会议上分别汇报交流了三个小组研讨结果。

暑期工作会议第二阶段会议于730在科学馆315会议室举行。全体老师重点围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本次会议不仅是人机所成立37年首次召开的暑期工作会议,也是人工智能学院作为二级学院独立设置以来的首个暑期工作会议。会议形成了促进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思路方法和政策举措,将有力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高质量发展,对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文化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