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科研机构

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

以我校人机所郑南宁教授团队为核心,“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底获批建设,为打造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优势地位和抢占国际人工智能竞争制高点的进行战略布局。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是我校在信息领域的首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打破了我校多年来无新增国重的困局。

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点解决空间视觉、高度自动驾驶、自主智能系统、空间作业机器人等国家重大需求背后的三个重大科技问题:(1)混合增强智能数理模型与非完整信息学习推理问题,致力于建立脑认知启发混合增强智能理论与算法体系,助力国家抢占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创新制高点;(2)开放动态环境人机交互与行为决策问题,重点突破人机自然交互任务协同等关键技术,助力国家建成人机混合增强智能技术体系;(3)混合增强智能机器学习架构与芯片问题,牢牢掌握混合增强智能未来发展的“命门”,助力国家构建自主可控的混合增强智能支撑平台。

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围绕上述重大科技问题,从“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关键技术-架构平台”四个层次布局混合增强智能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建立从混合增强智能理论、方法到计算架构、芯片的国际高水平自主可控创新研究平台,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抢占人工智能发展的理论创新制高点,推动人工智能变革性与颠覆性技术创新,在“探月四期”、“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需求领域中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带动自主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在国家重点行业与领域实现规模应用,形成引领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载体和汇聚一流人才的高地。

视觉信息与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VIA)

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2014年4月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建设)是目前国内智能系统与机器视觉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支撑单位。2021年,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成功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挂牌“视觉信息与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围绕国家航天、无人驾驶与智能辅助安全、视觉大数据智能化处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与内容分析等关键技术、系统集成与工程化开展研究与开发。

认知科学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COSE)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指导专家组支撑单位和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的发起单位之一,为了更好地组织实施该重大研究计划和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同时促进和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在认知科学与工程、脑机接口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在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等教育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的支持下,2012年3月经学校批准成立西安交通大学认知科学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

中心的主要研究人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医学院等相关院系以及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日本庆应大学、理化学研究所等国外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