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师生缅怀孙剑院长--第25届“人机所之夏”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1    点击量:

2022716日,第25届“人机所之夏”学术研讨会在逸夫科学馆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人工智能学院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与会师生共同缅怀人工智能学院首任院长、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博士。学院常务副院长辛景民教授主持追思会。

孙剑博士是世界人工智能领域顶级科学家,他的本、硕、博均就读我校,在人机所完成了硕士、博士学位学习。毕业后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旷视研究院院长。201812月,学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孙剑博士担任首任院长,并发起设立了人工智能旷视奖学金,为我校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孙剑博士的不幸离世是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现场播放视频,大家一起追忆了孙剑博士的科研成长之路。与会人员集体起立默哀1分钟,对孙剑博士表示深切悼念。

郑南宁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中致辞。他讲到, “人机所之夏”学术研讨会是人机所独特学术文化的重要内涵,今天恰逢第25人机所之夏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一个年度学术研讨会能坚持25载,在人工智能领域很难有这样的研究团队有着如此的坚持和追求,这足以展示我们人机所学术生态的强大底气。人机所建所36年来一直坚持独立的学术思考,铸就了我们人机所独特的发展历史和团队文化,以及在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学术影响。36年来,人机所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孙剑博士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孙剑的成长向我们阐释了这样的人生哲理:追求让我们启航,但只有坚持和专注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一个多月前孙剑离开了我们,但他对学术追求的坚持和专注、镌刻在他内心的那种科学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郑南宁教授鼓励师生要有学术自信。他说,目前国内学术界有一种现象,做研究时对国外同行的工作关注多,与国内或自己身边同行交流少,即物理距离远,学术距离近,而物理距离近,学术距离远。在我们研究所也存在类似现象,一些课题组的研究工作非常好,做出了不少原创性研究成果,但大家相互交流少,相近的研究工作也很少参考和引用。为了促进各课题组的交流,增强我们的学术自信,今年“人机所之夏”学术研讨会报告的内容大多来自近一年来我们研究所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和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些报告给出了人工智能一些相关前沿研究的新模型和算法,它们不是来自太平洋的彼岸,只要我们持续、专注在这些方向的深入研究,我们也能引领学科发展的新方向,36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我们要有这样的学术自信。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人机所内28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分享他们近一年时间在顶级学术会议、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同时以海报的形式进行展示。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和大会报告环节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孙宏滨教授主持。

“人机所之夏”学术研讨会是人工智能学院和人机所一年一度的重大学术盛会,创办于1998年,由人机所学生俱乐部自发组织,其目的旨在探讨人工智能学术前沿,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