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获批人工智能博士学科授权交叉学科

发布时间:2022-07-18    点击量:

近日,国务院学位办公布《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西安交通大学共增列5个学位授权点,其中人工智能学院获批人工智能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是国内高校的先驱,已经开展了三十余年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我校是1958年国内首批“自动控制”专业,1981年首批获“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1982年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立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学科(2001年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

1986年以自动控制专业计算机控制教研室为基础,在我国模式识别领域著名学者、西迁教师宣国荣教授的带领下,留学归国的郑南宁博士等教师创建了国内第一个人工智能专职科研团队——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以下简称人机所),依托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学科,开展人工智能方面的教学、科研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为适应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我校在人工智能方向上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优势,加快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著名学者郑南宁院士领衔创办了西安交大“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探索人工智能方向本科生培养新模式,并于2018年招收了第一届本科生。2018年12月以人机所为主体,成立了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2019年3月获教育部首批人工智能本科新专业建设资格。

三十余年来,人机所在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学科方向下开展了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和一系列科研工作,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具有鲜明特色的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生培养体系,已经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外同学科研究中也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此次我校人工智能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的成功获批,是我校完善学科布局、推进“双一流”建设战略的新起点,亦是人工智能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新平台。我院将抓住机遇,面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需求,实现人工智能专业方向上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贯通培养,不断提高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同时,坚持我校“厚基础”、“重交叉”、“宽口径”的培养理念,着力培养扎实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应用工程与技术,熟悉人工智能相关交叉学科知识,具备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产业视角与国际视野,未来能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中发挥领军作用,并有潜力成为国际一流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的优秀拔尖人才,进而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战略,着力构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勇闯“无人区”的高层次人才。


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