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郑南宁教授获“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时间:2021-07-06    点击量:

  75日上午,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动员大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西安召开。会上,陕西省委决定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人工智能学院郑南宁教授被授予“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陕西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群众积极投身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火热实践,以风雨无阻的冲劲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三秦大地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以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真心实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苦干实干、知重负重,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勇毅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守正持廉,坦荡无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郑南宁,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十七和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现任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所长,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国际IEEE fellow和国际模式识别协会理事会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人工智能与概念抽象学习、认知计算与类脑计算计算架构、新型显示与数字视频处理专用芯片设计。著有《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Statistical Learning and Pattern Analysis for Image and Video Processing》等学术专著;在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郑南宁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品德高尚。他带领下的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成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国家重点学科,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其研究工作得到国际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其带领的团队成为国内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领域的奠基者和领头羊。郑南宁同志始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言传与身教相统一,立德树人,热爱一线教学工作,至今身体力行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辛勤耕耘,严谨治学,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培养了以国际人工智能领域45岁以下顶尖科学家、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博士和“改革先锋”、“时代楷模”、三巡苍穹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博士等为代表的一批在教育、学术科研和产业发展领域发挥着骨干作用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在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期间,系统地提出和实施了本科生“书院制”、“2+4+X”培养模式、“工程坊”创新实践和“体育精神”等创建一流大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改革,其中“书院制”已成为教育部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的必要条件,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来了积极贡献。

郑南宁同志是我国人工智能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和奠基者,他提出的“视觉场景理解的基础理论及方法” 被美国、英国、瑞典等国工程院院士、IEEE/ACM/IAPR Fellow等一批国际知名学者引用并评价为“基准性工作”、“代表性工作”、“通用方法”、引领了第二次视觉注意研究的高潮。他是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中国人工智能2.0发展战略研究”骨干,《建议我国启动“中国人工智能2.0”重大科技计划》建议书主要撰写者,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咨询组副组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教育联席会理事长,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前瞻性战略规划、前沿性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夯实了基础,有力推动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