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机所团队助力国家重大航天任务 中国空间站“天和”机械臂在轨测试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1-07-07    点击量:

74日,我国神舟十二号两位航天员先后从空间站成功出舱,并在天和机械臂支持下圆满完成了空间站舱外有关设备组装等作业。值此天和核心舱机械臂圆满完成第一阶段测试任务之际,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给西安交大专程发来感谢信,向学校致以衷心的感谢,向人工智能学院参研参试的教师、工程师等科技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天和核心舱机械臂是我国空间站的关键设备,承担着空间站组装、建造和维护等核心任务。空间站及大型机械臂的在轨应用,标志着我国开启空间探索和应用的新篇章。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机械臂视觉系统在轨执行监视和视觉测量任务,实现空间合作目标的高精度三维位姿测量,引导机械臂自主完成目标捕获,对机械臂执行工程任务、提升机械臂自主化和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人机所王飞教授科研团队,自2007年开始即参与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视觉系统方案设计、关键技术攻关、软件开发与硬件产品的研制工作,历时十余年,攻坚克难,为视觉系统的研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先后圆满地完成了原理样机、电性、鉴定与正样产品的研制任务,为我国首个大型空间机械臂的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力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型号任务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