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召开2021年首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1    点击量:

2021121日上午9点,人工智能学院新年首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科学馆315会议室召开。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本科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辛景民教授主持,会议主要从学生学风思想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三个方面进行。

会议第一项由人工智能试验班的各位班主任老师总结在试验班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及建议。2019级班主任刘剑毅老师提出了三点班级管理经验与大家分享。第一点是加强与本科生的“一对一交流”,可以利用“餐时”与学生谈心,让学生们有除课堂之外与老师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增强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有效交流。第二点是要做到“两头抓带中间”,对于班级成绩优异的学生,适当给予他们发展上的指导与建议;对于成绩欠佳的学生,要给予他们更多的信心与鼓励,帮助他们减压。第三点是抓好班级里的领导班子,班干部的选举要做到“民主”,由班级同学们共同选举产生,这样选举出的班干部才能使大家信服,班级管理工作的推进才能更加有效。张雪涛老师谈到学生们对于人工智能试验班动态“分流机制”的关注。对于学生们来说,“分流机制”既存在压力,也是鼓励学生们努力前进的动力。

2018级班主任魏平老师和王乐老师也谈到班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些同学缺乏学习的动力,害怕困难,尤其是对于人工智能专业现阶段一些“硬核”课程,有些同学遇到问题缺乏敢于挑战的勇气。为此,王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鼓励同学们相约一起自习,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2020级两位年轻班主任老师也分享了自己任职班主任工作半年时间的工作经验与建议。左炜亮老师建议发挥人工智能学院俱乐部的作用,让本科生更多的参与到学院的众多活动中,以便同学们快速融入大学生活。寒假在即,南智雄老师在假期中会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向同学们分享介绍自己的科研方向和成果等,以便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提早融入到科研工作中。

郑南宁教授针对于班主任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郑老师讲到,本科阶段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一定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针对于班主任老师提出同一班级学生住宿分散的问题,郑老师讲到要以辩证的眼光去看待这个问题,大学阶段要重视培养学生自律能力,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针对于少年班学生缺乏纪律性、两极分化的问题,郑老师讲到少年班学生年龄普遍偏小,要重视这部分学生的管理来约束他们的行为。此外,郑南宁教授要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全体博士研究生担任助教工作,人机所博士生在校期间不仅要承担RAResearch Assistance工作,也必须承担相应的TATeaching Assistance工作,在新学期的工作中,博士研究生的TA工作将会逐步推进,全面实施。

在课程建设方面,人工智能学院“本科专业知识体系建设与课程设置工作组”经历两年多的深入研讨和推敲,借鉴国际一流大学最新知识体系和培养理念,组织了来自国内外13个单位、近50名专家学者和工程师等,出版了《人工智能本科知识体系与课程设置》一书,该已被西安交通大学校领导及教务处推荐作为专业培养范本向学校各学院、专业推广,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辛景民教授讲到,在未来的工作中,我院将出版“人工智能系列”全套教材,并督促老师们将教材出版工作提前纳入规划。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郑南宁教授听取了各位实验授课教师的实验课程筹备情况,包括软硬件实验设备、工具平台的准备情况等,并提出实验室“分类”建设。通过为学生们提供最好的工具平台,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通过实践真正理解一些算法。

会议最后,常务副院长辛景民教授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辛老师讲到,新的一年,人工智能学院班主任工作将施行每月例会制度,由各位班主任定期总结问题、交流经验,以便对人工智能试验班进行更好的管理;此外,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将试行每月简报制度,及时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汇总和梳理。

人工智能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组在新的一年将会继续提高教学管理质量、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职工务必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接力棒接续下去,为社会培养更多人工智能领域的杰出人才,为早日把我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专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