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生林宇桐摘得计算机视觉研究方向最高荣誉马尔奖

发布时间:2021-10-15    点击量:

1012日晚上,计算机视觉三大顶会之一的ICCV2021在线上隆重举行。会议公布了马尔奖、最佳学生论文奖,最佳论文荣誉提名,PAMI-TC奖多个奖项。其中,马尔奖因计算机视觉之父大卫·马尔而得名,被看作是计算机视觉研究方向的最高荣誉之一,每两年评选一次。


本次ICCV2021的最佳论文奖(马尔奖)颁发给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刘泽、西安交通大学的林宇桐、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曹越、胡瀚等研究员共同合作的Swin Transformer: Hierarchical Vision Transformer using Shifted Windows这篇论文“提出了名为Swin Transformer的新型视觉Transformer,它可以用作计算机视觉的通用骨干网络”,这也是该论文的获奖理由。

Swin TransformerTransformer强大的建模能力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多尺度、局部性、平移不变性三种先验知识相结合。它将图片切分为无重合的窗口,在每一个局部窗口内部进行自注意力机制计算;同时采用跨窗口连接,允许窗口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同时,层次化的Transformer特征图也为下游(检测、分割)等任务带来了更大的收益。Swin Transformer的这些特性使其在图像分类、目标检测、语义分割、动作识别等任务上取得了很好的性能,其发布时更在多个公开榜单上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我校学生林宇桐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参与了Swin Transformer的工作。林宇桐是人工智能学院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导师为郑南宁院士。他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计算机试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