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荣获亚军!人机所RoboAIR队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09    点击量:

123-7日,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在中国佛山潭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0多支队伍积极参与。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的RoboAIR队参加了共融机器人挑战赛,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9支队伍进行决赛比拼。经过4天的激烈竞争,由兰旭光老师指导的RoboAIR队斩获本次比赛亚军,并获得单项任务奖中的最佳装配奖。

比赛分为任务赛和挑战赛两个部分。其中,任务赛在3-4号进行,挑战赛在5-6号进行。任务赛中,每只队伍会先抽签抉择出调试顺序,在这两天限制时间内,完善关于四项任务即自主抓取摆放、双臂协同装配、人机协作任务、自由智能协作任务的调试步骤与细节;在挑战赛中,分三次比拼:第一轮参赛队伍按照数量抽签分为若干组,每组赛队同时进行四个任务,按分数取前若干支赛队进入第二轮;晋级第二轮的若干支赛队按分数蛇形分为若干组,每组 2 支赛队进行比拼, 取获胜的前 4 支赛队进入决胜轮;决胜轮 4 支赛队同时进行 4 个任务,按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决出最终获胜队伍;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任务设置规定任务时间, 参赛机器人根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自主识别并做出反应以完成任务,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失误和时间消耗,获取尽可能高的分数。

拓展知识:

世界机器人大赛

世界机器人大赛是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机器人比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12万余名选手参赛,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

此次共融机器人挑战赛

比赛强调共融机器人技术在智能制造及灾后搜索方面的实际应用,突出机器人与人协同工作以及机器人与机器人合作融合的技术特点。比赛以模拟制造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场景为背景,比赛机器人在一个指定的工作区独立或与人协作完成相关复杂任务。此次比赛共分4个任务:自主抓取摆放、双臂协同装配、人机协作任务、自由智能协作任务。本届比赛重点考察科研团队对于双臂协作机器人的基本技术、双臂协作机器人的共融性、智能性等技术特点的算法优化水平,展示该领域内科研团队的最高水平,并深入探讨双臂协作机器人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