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开展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5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已于近日部署展开。学校根据教育部的目标要求,明确了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环节流程和相关要求,根据学科特点和属地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现场复试为主、网络远程复试为辅的方式。在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情况下,进一步强化复试精细化管理、科学优化复试内容、维护考试公平公正、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力争做到“零疫情、零浪费、零差错、零投诉、零事故”。

人工智能学院以学校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为指引,开展复试录取工作。

落实主体责任4月中旬,学院以常务副院长辛景民为第一责任人、分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孙宏滨为直接责任人、行政副院长李杰、教师代表、教学秘书共同组成学院招生工作小组,部署开展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4月下旬,学院组织命题专家培训,建设第一版“试题库”、“专家库”。委派专人核查试题质量,保持试题难易程度相当;五一假期中, 集中组织专家对复试试题再次核查、修改、定稿。5月6日,学院组建工作组,明确各类人员职责事项,进一步完善此次复试招生工作的责任体系,明确责任担当,真正使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精细化考前指导5月11日下午,由学院所有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教师组成复试专家组在科学馆315室进行复试专家培训会会议由孙宏滨副院长主持;5月12日晚,再次对因教学任务无法参考培训的复试专家组织补训,强化复试专家的安全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加强复试专家的业务培训和公正公平的选人标准。5月13日下午,学院硕士研究生考生复试资格审查工作在创新港2171室进行。资格审查结束后,孙宏滨对全体复试考生进行考前培训,宣读复试规则、明确复试内容,做好考生考前咨询工作。随后带领考生查看考试教室、现场示范考试流程,确保每一位考生都能够清晰了解到第二天复试的程序。

复试工作顺利开展。5月14日清晨,人工智能学院全体复试成员整齐划一,赶往创新港开始复试前准备。宣布专家组随机分组情况、发放学生随机排序表,软硬件材料就位、“三随机”系统准备,复试规则张贴、考生次序公布,人工智能学院复试工作人员的各项工作有序进展。在学校网信中心、电信学部及学院招生工作小组领导成员的共同保障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工作顺利进行。

延续育人传统,深化研究生培养。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延续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三十年来实践育人的传统,全院师生与国家人工智能产业、与人工智能及模式识别学科共同发展、进步。注重学生的人格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提倡独立思考、敢为人先敢担风险的创新精神,同时立足国家和社会大众的根本利益,鼓励“让学生拥有一个充实而正确的信仰”。

三十多年的辛勤培育,已有数千名人工智能领域的毕业生奉献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其中优秀学生代表有:国际深度学习领域顶级科学家、曾被美国权威技术期刊MIT Technology Review评选为“全球35岁以下杰出青年创新者”、前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现任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的孙剑;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领域著名学者、微软研究院华刚研究员,信号处理集成电路和存储系统领域著名学者、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张彤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汪涛。

2020年,在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指导下,人工智能学院将延续育人传统,依托我校“双一流”建设,继续深化人工智能内涵,不断促进学科融合发展。以学科重大理论和实践应用问题为牵引,构建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水平。

人工智能学院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