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践行西迁精神,对接国家需求--人工智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中

发布时间:2020-04-25    点击量:

 

424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暨人工智能学院在科学馆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布置会。会议总结了人机所暨人工智能学院“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成立“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并做编制工作的具体要求及人员分工。

辛景民常务副院长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与国家级大平台建设、队伍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成果推广与校地合作、国际交流和基础环境建设八大方面,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汇报。他在报告中讲到,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人机所暨人工智能学院已经提前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任务,开始“十四五”国家重大项目的组织申报,同时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规划筹建人工智能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除大项目、大平台建设,学院还在努力推荐教师进入重大专项不同层次的专家组担任工作,也积极推荐相关学科的优秀教师担任专家,为人工智能专业、电子信息学科板块的发展献力献策。

在人才培养方面,2019年学院组织编写出版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知识体系与课程设置》,该教材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旨在培养学生的“知识的学习”和“动手的实践”,在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教育领域有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十四五”规划工作中,应更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专业的课程和教学体系建设,完成9个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生的培养应继续勇闯无人区,建设适合我国国情的人工智能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出版与之配套的系列教材。

郑南宁教授肯定了人机所在上一个三十年的发展和成绩,对“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应以秉承初心,长远发展为原则目标,统筹规划制度、文化等相关建设,以确保人机所能够在下一个五年、十年、三十年为学科领域源源不断的输出成果。

郑南宁教授说,“有组织”是人机所发展至今日成绩最值得总结的经验。无论是科学研究时的申报项目、申请课题,还是人才培养、学生管理工作,将原则目标具体化、系统化,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多年的积累已形成了我们强大的无形资产,成为我们科研、教学建设的坚实基础。在未来发展中,学院进一步加强团队意识,重视公共服务,教师间、师生间应主动协作,增强联动,形成合力,继续发扬人机所三十年来的团队文化,发扬交大西迁精神的精神内涵。

郑南宁教授要求,人机所应持续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我们开始了人工智能的本科生培养,2018年开始策划本科生课程设置,去年开始着手进行着本科生实验室的建设;研究生的培养有着多年稳定的、高质量的输出,创新港学生实验室建设也是有序进行中;“十四五”期间,要费大力气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以补充教师队伍,从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三方保障人才培养的一体化,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人机所是在我国模式识别领域著名学者、西迁教师宣国荣教授的带领下创建的,在34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以实际行动弘扬践行着西迁精神,已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引领者之一。新冠疫情期间,人机所团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治疗中的痛点问题,迅速调整研究策略,凝聚科研抗疫力量,组织和指导团队开展疫情发展与传播规律的智能预测、疫情防控恶劣环境下无人移动平台系统等抗疫科研攻关。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更是极大的鼓舞了全体师生。人机所暨人工智能学院将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以西迁精神为力量,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贡献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