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隆重举行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高峰论坛及混合增强智能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19    点击量:

2019916日下午,为庆祝电子与信息学部成立暨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入驻创新港,人工智能学院隆重举行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高峰论坛及混合增强智能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教授、郑南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电信学部党委梁莉书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研究员、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胡德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波教授、东南大学时龙兴教授、兰州大学胡斌教授、同济大学陈启军教授、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虫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吴永强、阿里巴巴集团技术总监李俊平、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事业部部长肖涛、机器人所副所长陈磊、舜宇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主任刘富春、潍柴动力集团公司 产品规划与价值工程部部长助理窦全礼、联想研究院高校合作高级经理邵青、腾讯科技高校合作总经理刘婷婷、微众银行AI部高级研究员曹祥、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刘跃虎教授、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辛景民教授、副院长兰旭光教授以及人工智能学院师生共计1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高峰论坛由郑南宁院士亲自主持。郑庆华副校长为高峰论坛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郑庆华副校长对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成立30多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特别强调了郑南宁院士提出的“培养具有科学家素养的工程师”这一教育理念的内涵和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研究所所长何友教授做了题为“天空基多平台海洋目标探测与识别研究”的大会报告。何友院士从海洋物理环境、海洋目标多样性和海上作战任务三个方面分析了海上信息环境的复杂性,围绕目标检测与识别这个主题介绍了多个关键科学问题以及团队最新的研究进展,并对海洋信息感知与融合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研究员做了题为“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融合”的大会报告。于海斌研究员概述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背景,深入分析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与内涵,详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技术以及团队的创新性工作,并总结了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问题与未来技术趋势。

报告会后,与会专家围绕混合增强智能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如何加强人工智能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如何实现人工智能课程跨校教师交换与学生交流选课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对最近由郑南宁院士组织出版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知识体系与课程设置》一书给予高度肯定和称赞,并一致认为有必要尽快组织人工智能教育联盟,紧密合作开展高质量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最后,郑南宁院士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各位专家的观点和建议,并希望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都能积极投身混合增强智能研究,为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