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 正文

钱学森大讲堂第90期·微软AI讲堂|西安交通大学站暨西安交通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招生宣讲

发布时间:2021-04-14    点击量:

时间:416日晚19:00-21:00,共120分钟。

地点:主楼C-104教室

可盖课外8学分讲座章和钱学森大讲堂章

时间

讲者

分享主题

19:00-19:05

辛景民

开场致词

19:05-19:20

陈昊&杨涛

微软亚洲研究院西交大联合博士生项目介绍

19:20-19:45

罗翀

题目:利用时序信息的自监督视频表征学习

摘要:近一两年,自监督视觉表征学习在图像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然而在视频领域,如何学习到包含有效时序信息的视频表征仍然是一个开放的问题。本次报告将系统介绍视频表征学习的现状,以及罗翀研究员团队在该研究方向上的最新进展。其研究的最大特色是在预训练中充分利用了时序信息,基于此设计的两种预训练代理任务均能学习到有效的视频表征,在典型的下游任务中可以获得卓越的性能。(20mins talk+5mins QA

19:45-20:10

胡瀚

题目:面向与自然语言相统一的视觉建模和学习

摘要:Transformer建模和自监督学习已经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标准方法,它们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也有望成为主流。本次分享将梳理计算机视觉领域这两个方向上的一些重要工作,并讲述最近几年所在研究小组在推进这两个方向进展方面的一些成果。通过这个报告,希望能让听众对计算机视觉领域这两个大的趋势有一个整体的了解。(20mins talk+5mins QA

20:10-21:00

联合培养,求索不已——微软亚洲研究院西交大联合培养对话  

田博(主持人)

代表同学们提问,了解读博士的价值,读博士的生活,读博士的未来。

辛景民/孙宏滨

从高校角度看博士培养:西交大的理念,培养特点,发现的问题,和企业互补等

曾文军/罗翀/胡瀚

从企业研究院角度看博士培养:企业人才培养的理念,视角,优势,能够给予的支持,如何与高校导师更好的合作等

微软方面

曾文军博士,IEEE   Fellow,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领导团队(SLT)成员,首席研究员、智能多媒体组负责人,西安交大-微软亚研院智能信息处理联合实验室主任,密苏里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大,天津大学等多所学校博士生导师。曾博士于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97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目前负责微软亚洲研究院视频分析和理解的研发,为微软认知服务, 微软云平台Azure 的媒体分析服务,Office, Dynamics,Windows Machine Learning平台提供技术。担任多个IEEE期刊和杂志的副主编,多个IEEE国际会议(ICME 2018ICIP   2017) 的大会共同主席或技术程序委员会

罗翀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智能多媒体组高级研究员,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多媒体理解、多媒体通信等。担任InfocomCVPRECCVICCVNeurIPSICMLAAAIIJCAI等顶会技术委员会成员或资深审稿人,同时担任T-IPT-MCT-CommT-MM以及T-CSVT等多份IEEE期刊审稿人。担任IEEE ChinaSIP 2015领域联席主席、IEEE ICME 2019当地主席。已在ACM MobicomIEEE InfocomCVF/IEEE CVPR等顶会和多份IEEE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总被引3700次。获得十余项国际发明专利授权。曾获2016年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上海市网络领域最有影响力论文奖”。

胡瀚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视觉计算组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视觉表征学习,视觉-语言联合表征学习,以及视觉物体识别等等。他于2014年和2008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分别获得博士和本科学位,博士论文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博奖。担任CVPR 2021领域主席。

个人主页:https://ancientmooner.github.io/


陈昊,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经理,2018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目前主要负责学生俱乐部、微软人工智能教育与学习共建社区相关工作,同时负责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国内一流高校在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学术合作。

西交大方面

辛景民,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自适应信号处理、阵列信号处理、系统辨识、模式识别等。担任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车辆控制与智能化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委会副主任。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40余篇,获中美日等国发明专利授权26项。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等科研项目7项。获得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首届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科教领军人才(国际型学科领军人才)、三秦人才津贴、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

孙宏滨,教授,博士生导师,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视频与视觉处理集成电路、计算存储架构和自主驾驶智能车等。担任中国通信学会通信专用集成电路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子设计自动化专委会委员、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系统与应用委员会委员。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近年来,已主持并完成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2007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1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提名,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田博,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书院院务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全面负责书院日常行政和党总支工作。

杨涛,西安交通大学-MSRA联合博士生二年级在读,研究方向为表征学习。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利用生成模型解决图像表征学习的解纠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