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David Hsu教授访问人工智能学院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3    点击量:

新加坡国立大学先进机器人中心副主任David Hsu教授于2019年11月27日至2019年12月1日期间应邀来访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Hsu教授获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卡内基梅隆大学担任访问学者,IEEE Fellow。他的研究涉及机器人学、人工智能和计算结构生物学。Hsu教授为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做了三次有关不确定条件下的决策的讲座,并与人工智能学院人机协作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题目1: Robust Robot Decision-Making under Uncertainty, From Data to Actions

报告的主要内容为在不确定环境下机器人决策。David教授介绍了基于POMDP模型下的环境不确定性建模过程,及如何结合无模型学习和基于模型的规划完成决策任务,并通过用一组参数化的可优化策略完成模型的建立和对策略进行端到端的训练,获取最终的决策结果。


报告题目2:Partially Observable Markov Decision Processes

主要介绍了部分可观测马尔科夫链的基本原理,详细说明了有关POMDP的公式表示以及算法原理。David教授展示了他所在的团队研究无人车在POMDP下,运动规划的成果视频。

报告题目3:Integrating Planning and Learning for Human-Robot Interaction

David教授说明了规划和学习的关系,规划是由模型驱动,而学习是由数据驱动,通过将两者结合,能够建立模型和数据驱动下的POMDP模型的优化方法,同时结合数据驱动和模型驱动的优点。

David教授的报告吸引了许多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同学。在提问环节,学生们提出自己感兴趣的或者疑惑的问题,David教授认真细致的给予解答,学生们从中获益良多。David教授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科研工作的见解,鼓励同学们能够多思考,以批判的眼光对待每一篇论文,开拓自己的思路。

访问期间,兰旭光教授陪同David 教授参观了人机所,并针对机器人和人机交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提出了一些值得深入探讨的研究点。David教授与兰旭光教授课题组的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会。陈星宇、张翰博、万里鹏、许杰、孙世光、杨辰杰、赵冰蕾等研究生各自介绍现阶段的科研工作以及遇到的问题。在听取完汇报后,David教授认真对每个人进行了指导,对学生们所遇到的问题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且为学生们将来的研究工作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同时,David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向学生们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验,以及科研中要注意的事项。他强调在科研的过程中,要开阔视野,敢于质疑,敢于想象。要将自己的工作聚焦到一个具体的问题,多和其他学者讨论交流。另外,David教授还根据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教给大家写作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方法,以及在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